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图情精萃>>正文

2021年4月新书通报

来源:    作者: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16:35   访问次数:

clip_image002

《鲤·荷尔蒙》

这期着重探讨了年轻一代对于性的态度,以及性在文学艺术等领域里活色生香的呈现。作者选用“荷尔蒙”作为题目,因为它“更本能和青春”。通过前期的问卷调查得出了一个颇为有趣的结论,相比六十年代人因为环境压抑而对于性遮遮掩掩下的满怀激情,成长在性不再成为禁忌话题的八十年代人,反而对于性的热情在一点点被消耗,他们体内稀薄的荷尔蒙可以作证。爱情进入了大萧条时代,人与人关系的疏离,使得性变成孤独而绝望的一个人的游戏。

主编:张悦然 分类号:I1

  clip_image004

《中国当代微型小说名篇赏析》

作者既是中国微型小说界的著名作家,又是微型小说的著名评论家,对微型小说理论有深刻而独到的见解,是一个十分罕见的“水陆两栖”型怪才。这是一部由其精选并亲自逐一深入评论的作品集。从作品编选的角度来看,这本书虽然只编选了五十几篇作品,但涵盖了各种风格流派的作品,且篇篇璀璨夺目,评论每每拨云见日。既对读者在写作上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又对读者特别是涉世未深的青少年读者观察生活、认识社会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

编著:汝荣兴 分类号:I2

clip_image005

《民间相传:民间传说与文化内涵》

在我国民间传说里,历史人物传说是以历代社会生活中著名人物为中心,通过幻想、虚构等艺术加工手法,叙述他们的行为、事迹或遭遇等,反映的是理想性的群众英雄;我国民间爱情故事传说,是指民间以口头、文稿等形式流传广泛、影响巨大的神话传说,大多充满了艺术魅力;地方风物传说是指某一地区风俗习惯、自然景观等的解释性传说。这类传说地域性十分明显,但有些故事却广泛流传,形成了独具地域特色的民间传说。

编著:石静 分类号:I2

  clip_image007

《有些高峰要留给仰望:人生篇》

一路开花、青平、凉月满天、感动、端儿、澜涛、顾晓蕊、纳兰泽芸、古保祥、王爽、崔修建、王者归来、卫宣利、睿雪、朱国勇、包利民、孙道荣、吕麦等,均为国内很好的美文作家,是《读者》、《青年文摘》、《格言》、《意林》等杂志的签约作家,在读者中享有巨大声誉。本书精选了这十八位作家历年创作的、最具代表性、曾被广泛转载的经典作品,最豪华的阵容,最动情的文字,最感人的情怀,最值得珍藏的佳作精品。一书在手,精华尽览。

主编:袁炳发 分类号:I21

clip_image008

《纳兰词全鉴:耀世典藏版》

本书收录的纳兰性德的词,是对纳兰性德情感的真实写照,他用词章抒写自己所有的故事,一首首小词似乎信手拈来,却能掀起读者内心深处巨大的波澜。透过婉丽隽秀、明净清婉、感人肺腑的小令长调,仿佛能看到那个拥有着绝世才华、出众容貌、高洁品行的人站在那里,散发着一股遗世独立、浪漫凄苦的气息,华美至极,多情至极,深沉至极,孤独至极。一个才华横溢、欲报效国家而不能如愿;一个因爱而陷入爱的漩涡中挣扎的多情男子,都尘封在这里。

著者:[清]纳兰性德 主编:芳园 分类号:I22

clip_image009

《人一生要读的古典诗词》

这是一本能让你花最少的时间读完最美的古典诗词的经典之作。本书收录了约1500首在思想上和艺术上具有最高成就的古诗词,有文学史上著名诗人和词人的代表作、有各类题材的作品精粹等,比较全面地反映了我国古典诗词的全貌,能有效地帮助你了解古代名诗名词的概貌和更深入地领悟古典诗词的意蕴。本书以中国文学史为纲,集合了历代诗词著名选本的精华,讲述了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唐五代、宋元明清各个时代的诗词艺术特点。

编著:陈营 分类号:I22

clip_image010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自喻为“玉面小飞龙”的郑微,经历过对邻家哥哥林静浓浓爱意的挫折后,生性豁达的她决定专心享受大学时代的快乐生活,没想到却意外地爱上同学校的陈孝正。两个人好不容易走到一起,一起度过了很多幸福的时光,陈孝正却在毕业的时候选择了出国,放弃了郑微。这再一次伤害了郑微,很长一段时间都对爱情避之不及。几年后,林静和陈孝正都出现在郑微面前,而工作后的郑微也纠葛在工作、感情甚至阴谋之中。郑微感情的天平,会倾向于哪一个呢?

著者:辛夷坞 分类号:I24

clip_image012

《奇书》

短篇小说精品汇集,六朝志怪小说的写法与纯文学的浓厚功底,古代有魏晋笔记本、唐传奇、清聊斋,近代有日本志怪小说。本书是一本既畅销又常销的阅读大餐!书中文字清爽,没有过多的修饰,却恰到好处地将那个传奇年代的风韵流露出来,而所写情景的细腻处,却可以抽离所有的背景令人易生共鸣。历史沧桑给了这些小说传统的底蕴,作者所在的年代,所受的教育,又给了这些小说以迥然不同的现代视野。曾经有过的那些爱与恨,情与义,在这里被以全新的方式进行诠释。

著者:井上三尺 分类号:I24

  clip_image014

《殿上欢》

全书分上下两册。一个是狂怒暴起的昭元帝,一个是怀抱肥猫“麻将”,外表懒、宅、抽,内里腹黑、扭曲的女主丹离。当心机女术师遇上倒霉皇帝是否就如天雷勾动地火?面对手握天道、欲改天命的清韵斋,丹离要如何保住她每日饱吸的天子龙气?她的水晶莲花钗,到底藏有怎样的秘密?旧梦成空,挚爱新至,昭元帝将会做出怎样的抉择?天机宗主野心勃勃,她的真实身份究竟是?

著者:沐非 分类号:I24

clip_image016

《夜火车》

本书属于“微阅读1+1工程”系列丛书的第一辑,对于激励微型小说这一文体与新媒体的进一步结合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作者用朴实无华的笔触,从一个个温暖感人的小故事中,讲述了人间的真、善、美。情节生动,笔调幽默,立意新颖、情节严谨、结局新奇。读者可以从一个点、一个画面、一个对比、一声赞叹、一瞬间之中,捕捉住了小说的一种智慧、一种美、一个耐人寻味的场景,一种新鲜的思想。

著者:常聪慧 分类号:I24

clip_image017

《曾为梅花醉如泥:我这大半生》

本书讲述了一个保险家族三代人,从20世纪三十年年代民国天津开始,到1997年的香港回归,历经七十年各自不同的心路历程,中间夹杂亲情、爱情、友情、职场的恩怨正邪对抗,在个人命运和人生理想、岁月风云的三方交战中,王家的经历,既见证了中国保险业发展演变的历史,也从侧面刻画了中国大半个世纪的变幻图景。

著者:王嘉伦(Wong,Joshua) 分类号:I25

  clip_image019

《漂游放荡》

十年来他都发着同一个梦:梦见自己躺在一张可以自由飞翔的大床上,一路漂游放荡;十年来他一直18岁,狂热激情,他在热烈中得到滋养,他在激奋中度日;十年来他用镜头强而有力的直击观者心头,成为时尚与艺术界的宠儿;他镜头下的世界,是一种自我放纵中的沉溺,是上帝赐予人类美好的时间记忆。本书就是关于这些,胶片,成长,旅行和记忆。

著者:编号223 分类号:I26

clip_image021

《三平斋省思录》

本书是以官德为主题,汇聚了100多段“箴官规心”的特色“格言式随笔”,反映了作者九思对做官、做人的思考,既是对“三平斋”这一品牌的推广弘扬,也是配合当前官德教育的一部清新小品集。书中均由简短的韵文或对仗句构成,分为“尚德”、“勤能”、“诫勉”、“悟践”等四部分,文体是古人清言类小品的延续。这些格言随笔形式活泼灵动,语言韵散结合,既有古人的感怀,也有自己的感悟,情真意切,流露自然,不落俗套,既借用、援引古人的格言、佳句,又有自己情致的表达,十分贴切自然,读来令人心静神清。

著者:九思 分类号:I26

clip_image023

《爱你,是我的信仰》

做个好爸爸,才是男人最重要的事;一个中年男人温暖爆笑的真情自曝;一个有爱奶爸的坦诚自白与伟大抉择;挫折人生上演父爱大逆袭;台湾最才情横溢的奶爸卡卡幽默力作!抓住做好男人的最后一次机会!除了文字有趣之外,更是一个父亲对女儿浓浓的关心,以及学运世代对于社会各个面向的关怀。而在诙谐幽默的文字背后,还隐藏着对于社会现象的嘲讽,真是让人大呼过瘾!

著者:奶爸卡卡 分类号:I26

clip_image025

《重天——单车川藏线》

本书是一行诗人从成都到拉萨单车旅行中的随笔游记,记录了2150公里天路历程中的艰辛和快乐,也展现了茶马古道的风光。作者和驴友们体会了转山时体力的极限和毅力的极致,也流溢出经受洗礼后思想的升华和人格的反思。对于久居城市的人来说,和自然界的直接融入,能激发出的是对环境的爱护和对生活的重新思考。高原、湖泊、雪山、大川,还有盘旋的山路和天高云淡,或许也能带给你启程的冲动和旅行的参考。

著者:梁勇 分类号:I26

clip_image027

《我的生命仅此一次》

本书收录的文章有很多都已在月刊《泉畔》发表过。顺境逆境都是人生,跌到人生谷底又如何?只要不放弃希望,就能活出无限可能的人生:连续28周稳居韩国图书畅销榜,重印64次,200位作家学者“最想送给家人的书”,九年问三战癌症,为6000万普通人带来希望和力量,作者的故事比《假如绐我三天光明》更激励人心。身体的不自由限制不了作者坚毅想飞的心灵,这是一本用真实生命写出来的伟大作品。

著者:[韩]张英姬 分类号:I26

clip_image028

《捡玻璃的男孩The Glass Collector

阿伦的家在开罗郊外的垃圾城。生活在那里的人被称为扎巴林人,他们以收集、分类、回收垃圾为生。十五岁的阿伦失去了母亲,被迫和继父继兄一起生活,每天和暴烈的继兄一起去开罗城内收集垃圾,并挑选出玻璃。在这臭烘烘脏兮兮毫无希望可言的生活中,玻璃和香水店是他仅有的安慰。在香水店里,他被那些闪耀着光彩的香水瓶深深吸引。但是境况还在继续变坏,珍贵的小马死了;美丽的邻居嫁给了比她大很多的男人;商人的回收价格越来越低:阿伦甚至不得不去做医疗废物回收工……他有没有办法挽救自己的人生?

著者:[英]佩雷拉(Perera,Anna) 译者:陈早 分类号:I561

  clip_image030

《隐形恋人If You Could See Me Now

本书以浪漫奇特的笔触描写了一个发生在爱尔兰小镇百乐拉戈哈的故事,主人公伊凡来自一个叫“境寰虚”的地方,专门去帮助那些缺乏友情、亲情、爱情的人。他这一次帮助的对象是一个缺乏家庭温暖、内心孤独寂寞、夜夜失眠、苛刻单调、又有着强烈强迫症的工作狂——伊丽莎白。伊凡的到来,恢复了伊丽莎白的天性。她变得爱笑,热爱生活,也真正感受到了亲情的细腻与温暖。在此过程中,伊凡与伊丽莎白坠入了爱河,然而他只能是一个隐形爱人……

著者:[爱尔兰]西西莉亚·艾亨(Ahern,Cecelia) 译者:吴礼敬 分类号:I562

clip_image032

《消逝中的女人You Belong to Me

美丽的瑞吉娜在参加海上游轮之旅后失踪。三年后,当著名心理节目主持人苏珊,在她的广播节目中与听众探讨近期发生的连环妇女失踪案,并征集瑞吉娜悬案的线索时,一个打进电台的热线电话提供了一条极其重要的线索。不久后,当这个拨打热线电话的女人拿着一枚事关重要线索的戒指,走在给苏珊邮寄的路上时,被人群中的一只手推向了疾驰的汽车。书目里,陆续有人提供着各种各样的线索。可是,谁又能想到,在城市的某个角落:凶手也在聆听。几天后,另一名试图提供线索的女孩。

著者:[美]克拉克(Clark,Mary Higgins) 译者:林维颐 分类号:I712

clip_image033

《血之魔法Blood Magic

风靡欧美,全球读者集体追随,世界最具冲击力畅销作家——特萨·格拉顿,七岁时就梦想成为一名古生物学家,也梦想成为会魔法的巫婆。后来,觉得探寻魔法世界比探究恐龙更加有诱惑力,在周游世界的同时不忘追寻魔法梦想。本书是她的小说处女作,构建了一个毛骨悚然的黑暗的神秘的魔法世界,虽然这个世界没有常见的狼人、吸血鬼、海妖、精灵,但一样能紧紧扼住我们的喉咙,令人惊声尖叫,充满了超自然浪漫史,黑暗和不安。

著者:[美]特萨·格拉顿(Gratton,Tessa) 译者:潘艳梅 分类号:I712

上一条:2021年6月新书通报
下一条:2021年1月新书通报

关闭

   
  最新公告 更多>>
  信息资讯 更多>>
123
· “献礼二十大,阅...
· 喜大普奔!国家图...
· 大学新生入学安全...
· “不忘初心、牢记...
· 旅行书单 | 看完这...
· 国际顶级学术期刊...
  馆办刊物 更多>>
尚无内容。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区校区地址: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莲花镇富廊新村丰乐路12号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

端州校区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西江南路6号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综合楼13楼

鼎湖校区地址: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新城北18区团结路1号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教学楼1楼

电话:0758-2857581  部门邮箱:tsg@zqmc.edu.cn

粤公网安备441202020000073号 粤ICP备05084249号
   信息管理:图书馆 网站技术支持中心:信息中心

   Copyright2016-2020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