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资讯>>正文

好书推荐 | 悦读,阅美——三八妇女节主题书单推荐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7日 16:47   访问次数:
undefined

    阳春三月天,春花烂漫时,三八妇女节也悄悄来临。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为大家推荐一份精选的女性主题图书,内容涵盖了生活、心理、励志、健康等方面,希望透过书卷,让女性正能量充盈在每一个人的身旁。

《傲慢与偏见》

1951D

作者:(英)简·奥斯汀

索书号:I561/96

馆藏点:

新区校区3和4楼流通图书总库


推荐理由:

《傲慢与偏见》被毛姆列为世界十大文学名著之一,必读经典中的常客。作品以男女主人公达西和伊丽莎白由于傲慢和偏见而产生的爱情纠葛为线索,表达了作者本人的婚姻观,强调经济利益对恋爱和婚姻的影响。小说情节富有喜剧性,语言机智幽默,探索了女性在婚恋中的自我发现与成长、对人格独立与平等权利的追求。




《林徽因 : 不慌不忙的坚强》

F1B1B

作者:赵一

索书号:K82/1112

馆藏点:

新区校区3和4楼流通图书总库


推荐理由:

本书向我们讲述一个绝代完美的女性典范——林徽因。她是诗人,是画家,是教授,是建筑师,亦是一个贤淑的妻子、温柔的母亲。她经历过烟花绽放的童话般的青春,也经历过病卧孤村落寞羁旅的迟暮;她在繁华热闹的城市中是众多男人仰视的奇女子,而在穷乡僻壤中又是那样耐得住学术清冷寂寞的平凡匠师。她是民国才女中,不肯屈服于命运,极会选择命运的女子。走近她,了解她的生活、她的思想、她的文字,欣赏她在安静中不慌不忙的坚强意志,体会她在尘世的喧嚣中寂静安然的心态,学做有质感的女人。

《遇见未知的自己》

F85D7

作者:张德芬

索书号:B82/1490

馆藏点:

新区校区3和4楼流通图书总库


推荐理由:

这是一本以小说为体裁,以心灵修行为主题的书籍。主要讲述一位名校毕业的女性白领生活的起伏以及与老人的对话,借此来表达对人生课题与智慧的理解。从身心灵三个方面去探讨主宰着人生模式是如何形成的,帮助我们从思想、情绪和身体的桎梏中解脱出来,从而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找回原本真实、快乐的自己。



《撒哈拉的故事》

9A7DA

作者:三毛

索书号:I26/3002

馆藏点:

新区校区3和4楼流通图书总库


推荐理由:

《撒哈拉的故事》是当代作家三毛的散文集,也是她脍炙人口的代表作。《撒哈拉的故事》收录了三毛的19篇散文。这些文字记录了她在沙漠定居的桩桩乐事、悲事、趣事,书写了她与荷西神仙眷侣般的婚姻生活,也展现了奇异有趣的异域文化。三毛以清新柔美、真诚幽默的文字,传达着炽热的勇气和温柔的包容心。这个在生命道路上无畏前行的女孩,在《撒哈拉的故事》中纵情燃烧着自己,面对生命的千般可能,绽放出了万丈光芒。

《你是人间四月天》

86F5E

作者:林徽因

索书号:I21/7259

馆藏点:

新区校区3和4楼流通图书总库


推荐理由:

本书收录了林徽因几乎所有的诗歌、散文、小说,展现一代才女的文学才华和性格魅力。林徽因少年成名,游历世界,遍访欧美,学贯中西;后半生经历战乱,颠沛流离。从林徽因的诗歌、小说中可以感受到其文字别致灵动,俏皮清新,从其散文和与胡适、沈从文、梁思成等人的书信往来中,可以窥见这位奇女子的生活经历,并勾勒出一个时代的风貌。她的一生,充满了爱、执着与坚韧,也成为了许多知识女性的典范。



《呼兰河传》

12938

作者:萧红

索书号:I24/15428

馆藏点:

新区校区3和4楼流通图书总库


推荐理由:

萧红,中国近现代女作家,民国四大才女之一,被誉为20世纪30年代的文学洛神。文中呼兰河城是一个刻板,单调,但是被封建迷信感染的小城。城中不仅有被封建思想毒害的女性,还有奋力反抗命运的女性。文中的“我”作为一个旁观者,见证着一个又一个悲剧的发生,同时也开始默默的反抗既定的命运。正如著名作家矛盾先生所说:《呼兰河传》是一篇叙事诗;是一幅多彩的风图画;更是一串凄婉的歌谣。

《女性排毒养颜这样吃》

1BABF

作者:吴剑坤,于松

索书号:R247/1109

馆藏点:

新区校区5和6楼流通医学图书专库


推荐理由:
    本书精选了《本草纲目》中有关女性内外调理、自我保养的要诀妙招,以食养入手,涉及护肤、塑型、排毒、滋补气血、脏腑调和、顺时调养及一些常见女性疾病的生理保健、饮食调养等。为女性提供了月经期、青春期、妊娠期、产后期、更年期的养护指导与建议。此外,还精心选入了大量的营养药膳,希望女性朋友能吃出美丽和健康。



《协和名医说乳腺健康》

18145

作者:黄汉源

索书号:R65/770

馆藏点:

新区校区5和6楼流通医学图书专库


推荐理由:

本书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全方位解读了乳腺相关疾病的日常预防、治疗及康复。广大女性读者在轻松温馨的阅读中可了解事关乳腺健康的相关科学知识,建立更加完善的健康管理模式。本书入选2022年农家书屋推荐目录。



在这个三八妇女节,让我们用书香庆祝女性的力量与美丽,希望您能在这些书籍中找到共鸣和力量。愿每一位女性都能在阅读中绽放自己的光彩,成为更好的自己。

最后,感谢女性对这个世界所贡献的每一份力量,祝所有的女性,三八妇女节快乐!


Spring

 - end -  

undefined

知行合一,共享智慧

欢迎关注肇医图书馆


编辑 | 李巧敏

初审 | 熊伶俐

二审 | 叶   盛

终审 | 陈   剑


上一条:好书推荐 | 肇医图书馆邀你共启书香之旅!(附图书借还攻略)
下一条:【活动通知】“智信杯”全国高校信息素养短视频大赛

关闭

   
  最新公告 更多>>
  信息资讯 更多>>
123
尚无内容。
  馆办刊物 更多>>
123
尚无内容。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区校区地址: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莲花镇富廊新村丰乐路12号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

端州校区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西江南路6号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综合楼13楼

鼎湖校区地址: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新城北18区团结路1号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教学楼1楼

电话:0758-2857581  部门邮箱:tsg@zqmc.edu.cn

粤公网安备441202020000073号 粤ICP备05084249号
   信息管理:图书馆 网站技术支持中心:信息中心

   Copyright2016-2020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