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资讯>>正文

好书推荐 | 肇医图书馆邀你共启书香之旅!(附图书借还攻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8日 17:56   访问次数:

undefined


“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他的精神发育史。” 心有境界行则正,腹有诗书气自华。忙碌的学习生活之余来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吧!在这里,你可以找到舒适的座位,享受阅读的乐趣,感受知识的光芒和文化的底蕴。今天为大家推荐几本优秀书籍,一同走进书的世界。


   

一、书单推荐


1、书籍名称:《月亮与六便士》

作者:(英)毛姆

索取号:I561/305

馆藏点:新区校区3和4楼流通医学图书专库


推荐理由:

人世漫长的转瞬即逝,有人见尘埃,有人见星辰。你一生的抉择只有一次,你应该被梦想照亮,还是被金钱照亮?”这本书实则描述了一个类乌托邦的故事,主人公人到中年,突然决定抛妻弃子去追求梦想,这究竟是勇者面向理想国的前进,还是一场博弈?



   


2、书籍名称:《围城》

作者:钱锺书

索取号:I21/563

馆藏点:新区校区3和4楼流通图书总库



推荐理由:

《围城》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一部风格独特的讽刺小说,钱锺书以他洒脱幽默的文笔,描写了一群知识分子的生活百态,被誉为“新儒林外史”。人生是围城,婚姻是围城,冲进去了,就被生存的种种烦愁包围。很多人认为这是一部幽默作品。除了各具特色的人物语言之外,作者夹叙其间的文字也显着机智与幽默。



3、书籍名称:《理想国》

作者:(古希腊)柏拉图

索取号:B5/59

馆藏点:新区校区3和4楼流通图书总库


推荐理由:

《理想国》是柏拉图的一部重要对话录,一部典型的大综合的著作,涉及到哲学、政治、伦理、教育、心理、社会、家庭、宗教、艺术等等诸多问题,而且语言颇富文学色彩,充满了思辨哲理,细细品味,余香四溢。《理想国》是西方知识界必读之书,震古铄今。我们要认识当代西方社会政治文化,就需要追本溯源,了解西方古代的政治文化思想,而《理想国》正式西方古代政治思想的一个源头,是留存下来的第一部反映西方古代政治思想的专著。



   


4、书籍名称:《病理学助记图表与歌诀》

作者:余承高、白融等

索取号:R36/85

馆藏点:新区校区5和6楼流通医学图书专库


推荐理由:

《病理学助记图表与歌诀》是一部新颖独特的医学基础课参考书。病理学是一门重要的基础性学科,其内容十分丰富,需要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帮助学生牢固掌握和记忆这些基本理论知识。《病理学助记图表与歌诀》以歌诀形式进行编写,结合总结性图表,内容简要,富有韵律,朗读上口;图表则提纲挈领,条理分明,便于记忆,可以起到良好的辅助学习效果。




   

5、书籍名称:《黄帝内经·素问》注评

作者:中医研究院研究生班著

索取号:R22/483

馆藏点:新区校区5和6楼流通医学图书专库


推荐理由:

《黄帝内经·素问》注评是由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届研究生集体编写的。每篇篇首对篇名及全篇内容做了扼要的介绍和分析,以表达全篇原文内容的主要精神,篇末归纳全篇内容。词解着重对每条原文的难字疑问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解释;释义对每条原文的病机、证候和方药等方面做了较深透的译释;选注则在辩证唯物主义思想指导下,以批判地继承精神,古为今用,对原文内容进行阐发和评述。



二、图书查询与借阅流程


进入图书馆,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怎么借书!目前读者可以通过馆内检索机查询图书的相关信息,然后根据索取号和位置去找书。

图书检索机位置:

新区校区图书馆1~6楼均有配备

端州校区综合楼十三楼


打开检索机的“图书检索平台”,或在校园网范围内打开图书检索网址:
http://192.168.22.24:8080/ILASOPAC/    


   


检索


   

图书的主要检索信息:题名、作者、ISBN等,以查找《月亮与六便士》为例,点击“查看索书号”,就能显示图书的索书号、所在地点、在馆状态等信息

注:“入藏”状态表示图书在馆,“借出”状态表示图书已被借出


   


找到想借阅的图书后不要忘记办理借阅手续哦!



三、关于自助借还机


1、摆放位置:

自助借还机位于新区校区图书馆一楼电梯处

端州校区的读者们需到图书馆的馆员工作站,联系工作人员协助办理借还手续。


2、自助借还书机的功能分布

3、自助借还书机的操作指南

0                                                                 1              

关于借书

携带想借阅的图书,放置自助借还书机处、选择借书选项、输入读者证号(即学号/教工号)和密码(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号码后六位数)

0                                                                 2              

关于还书

将要还的图书放置自助借还书机处,点击还书选项,待系统检测完成,还书成功后,将图书放置在右侧还书箱内

0                                                                 3              

关于查询与续借

1、输入读者证号和密码,可查询现借总数/可借总数/还书日期等

2、将所要续借的图书放置自助借还书机处,选择续借选项,进行续借即可


四、借阅权限

  

五、开馆时间

44D9   

六、电子资源使用


校园网范围内:登录图书馆官网(https://lib.zqmc.edu.cn/)→数字资源→校内访问,便可访问图书馆的电子资源


校外访问请参考往期推文:图书馆数字资源校外访问指南



           
文明入馆

1、广大读者进入图书馆应该保持安静,爱护馆内设施设备,保持馆内整洁干净,请勿在馆内饮食。

2、在抽取书刊浏览时,请注意保持架位的整齐,阅览后请将图书放回原位或一楼借还机旁的还书箱内。

3、为保证广大师生的座位使用权益,图书馆会继续加强座位使用情况检查和桌面物品清理,请严格遵守座位管理规定。

温馨舒适安静的阅览环境,你我共同守护。

如有疑问,可咨询服务台的值班老师,老师们一定会为大家耐心解答的!

新学期,让我们与书为伴,让知识温暖心灵。图书馆期待与您的邂逅,让我们一起在书香中感受温暖,共同成长!


    END    


编辑  |  李巧敏

初审  |  熊伶俐

二审  |  叶   盛

终审  |  陈   剑




上一条:好书推荐 | 春日悦读——四月图书精选推荐
下一条:【活动通知】超星移动图书馆第三届最美图书馆摄影大赛

关闭

   
  最新公告 更多>>
  信息资讯 更多>>
123
尚无内容。
  馆办刊物 更多>>
123
尚无内容。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区校区地址: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莲花镇富廊新村丰乐路12号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

端州校区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西江南路6号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综合楼13楼

鼎湖校区地址: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新城北18区团结路1号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教学楼1楼

电话:0758-2857581  部门邮箱:tsg@zqmc.edu.cn

粤公网安备441202020000073号 粤ICP备05084249号
   信息管理:图书馆 网站技术支持中心:信息中心

   Copyright2016-2020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