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图情精萃>>正文

2015年12月新书通报(端州) – 医学专题

来源:    作者: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4日 09:03   访问次数:

《健康营养保健管理师培训教材》

健康管理师除需掌握基础医学、营养、运动与康复、心理学、环境等基础知识外,还须具备健康管理、健康信息采集、健康状况评估、健康状况预测分析、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健康咨询与指导等健康管理的知识和技能。本教材知识覆盖面广、实用性强,囊括了健康营养保健管理师(健康管理师)需掌握的知识点,既可作为健康营养保健管理师(健康管理师)、营养师、保健师的培训及考试指导用书,也可以作为保健行业咨询和行销人员的专业参考用书。读者通过全面的学习,不仅可以掌握这些领域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能够树立起科学的健康观,提高自我健康管理意识,增强预防控制疾病的信心!

主编:姜滨英、甘承文 分类号:R15

 

《医院感染管理学》

预防与控制医院感染是保障医疗安全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医院感染不仅关系到患者安全,也关系到医务人员的健康。本书共八章,既有医院感染管理的理论知识,又有丰富的实践知识,可有效指导临床医院感染的防控,体现出现代医院感染管理学的最新进展,可作为医学院校的临床医学、口腔医学、预防医学、药学等专业的学生的教科书,也可以作为护理专业、医务人员继续教育的医院感染管理学教学用书,同时可以作为我们从事医院感染管理专业人员较好的参考用书。

主编:李六亿、刘玉村 分类号:R19

 

《三国两晋南北朝医学总集》

三国、两晋、南北朝是临床医学的飞速发展时期,隋、唐两朝的医药学实是这三百多年医学成就的延续。但对于三国、两晋、南北朝这一时期的医学研究,几乎仍是一个历史性的空白。因此,本书将存世的三国、两晋、南北朝医学内容拾遗辑佚,汇为一集。通过进行校勘整理,这些书籍无不展现了崭新的面貌,尤其在各书的学术内容方面,均有许多新的补充,可予读者以前所未有的收获。本书的出版是全面研究三国、两晋、南北朝医学的必要基础,也填补了中医古籍整理的空白,具有较高的文献价值,对临床文献研究也有益处。

主编:严世芸、李其忠 分类号:R2

 

《大黄的现代研究》

本书是目前国内外较全面、系统的有关大黄应用基础学科科学实验研究成果的总结。全书包括大黄应用历史沿革、大黄属植物生态学特性、大黄的资源与生产、大黄属原植物及生药学研究等11个部分计73章。书内附有相关彩照及图谱约1000余幅。书后附有国内外大黄研究主要文献题录。本书提供了大量的第一手科学研究资料,许多内容是首次公开发表,科学性与实用性很强。可供教学、科研、生产、质检、外贸、临床医师、医药卫生行政管理部门、中药生产销售流通部门等专业人员参考使用,是中药研究人员和研究生重要的参考书,也是实现重要现代化研究的必备重要文献。

主编:郑俊华 分类号:R28

 

《解剖学、组织学、细胞生物学 Anatomy,Histology and Cell Biology(英文第4版)》

本书为美国医师执照考试丛书之一。为了帮助有志于参加USMLE的考生更好地复习,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全面引进了McGrawHill公司的两个著名USMLE复习品牌丛书:PreTest系列、FIRSTAID系列。这两套丛书经过多次再版,受到世界各地考生的欢迎。本次引进的均为其最新版本。本书为PreTest系列之一,全书采用精练、简明的语言,以图文结合的形式系统介绍了有关解剖学、组织学、细胞生物学等方面的内容。非常适合有志于参加或欲了解美国医师执照考试的中国医生参考使用,也可供广大医药院校师生学习专业英语参考。

编著:[美]克林(Klein,R.M.)、[美]恩德尔斯(Enders,G.C.) 分类号:R32-4

 

《医用组织学与胚胎学》

本书是供临床、预防、口腔、基础医学类专业用的全国高等医学院校教材,全书共26章,包括医用组织学绪论、上皮组织、结缔组织、软骨和骨、神经系统、循环系统、免疫系统、内分泌系统、呼吸系统、泌尿系统、男性生殖系统、女性生殖系统、人体胚胎学绪论等。每章包括教学目标、“情境”导言、基本内容、注释和小结五部分。教学目标主要根据临床医学专业教学大纲规定的目的要求,分为掌握、熟悉和了解三级。每章编写小结,概括本章教学重点内容,引导和培养学生对知识的概括能力,促进学生发展。

主编:祝继明、伍赶球 分类号:R329

 

《社区护士岗位培训教程》

本书以国家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政策为指导,突出科学性、先进性和实用性,以满足社区卫生服务重点人群的健康需求为主线,从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着手,将社区护士在六大功能中应该承担的职责连成一体;在内容上紧密结合社区护理实践的需要,重点突出老年人保健、妇女保健、儿童保健,出院后病人和常见慢性疾病病人的家庭访视护理等,特别强调学习和掌握在社区环境和条件下开展公共健康护理和家庭访视护理的各种技能。整套教材结构合理,内容丰富翔实,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本书科作为社区护士培训教材,也可供护理专业各级学生使用。

主编:彭刚艺、林崇绥 分类号:R473

 

《全科医生手册》

全科医生是一类重要的复合型医学人才,被称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针对全科医生转岗培训特点编写的“卫生部全科医生转岗培训规划教材”共5本,本书是其中的一本。书中主要介绍了社区常见的健康问题和疾病的基本特征、问诊要点、诊治路径、处理原则及转诊注意事项,介绍了临床急救技术、妇幼保健、肿瘤筛查等诊疗技术、相关医学数据和药物。本书图文并茂,可操作性和实用性强,是转岗的全科医生和基层社区医生必备的工具书。

主编:方力争、贾建国 分类号:R499-6

 

《新概念心电图(第三版)》

本书是心电学日新月异持续不断的进展,是作者对心电图应用与理解的逐步加深,是心电图工作者对新知识、新技术的追求与渴望,以及同道对本书前两版的信赖与首肯,促进了本书第三版的修订问世。本版在精简原来内容的基础上,增加了约三分之一的新内容,例如短QT综合征、Lambda波、窦性心率震荡现象、不应期重整、心脏震击猝死综合征等。除此,对原书中的保留内容也做了修改、补充及完善,无论是内容还是学术水平,新概念心电图第三版都上了一个新台阶。本书可供临床医师和心电图工作者参考。

主编:郭继鸿 分类号:R54

 

《哈里森胃肠病学与肝病学 HARRISON’S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英文)》

哈里森内科学是一套内科学经典名著,享有“内科学著作之父”的美誉,是内科学各亚科领域的首选教科书。本系列丛书强调基础与临床的整合,汇集了本领域内最新的进展,不但内容具有权威性和先进性,而且语言规范、地道。无论是临床医生、教师还是医学生,有这样一套原版经典专著放在案头,经常翻阅,不但可以获取医学知识,对提高专业外语水平也大有裨益。本书为该套丛书中的一册,主要介绍了胃肠病学和肝病学。

主编:[美]娄格(Longo,Dan L.)、[美]福斯(Fauci,Anthony.S.) 分类号:R57

 

《腹部外科手术学》

本书是由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一批长期从事腹部外科临床工作、经验丰富的专家教授及专门绘图人员编写的一本手术参考书。全书分为11章,绘图1200余张,手术实景照片80余张。内容涉及胃肠、肝、胆、胰、脾及腹壁常见疾病的外科手术治疗,重点介绍了各种手术方式、手术步骤、注意事项、手术效果及手术相关的解剖、手术原则及其进展。书中插图主要参考术中实况精心绘制,达到一目了然、领会手术操作的效果。本书既反映了作者丰富的临床经验,又介绍了腹部外科手术的最新进展。全书注重实际应用并兼顾基本知识,对于外科医师的学习与提高均十分有益,是国内难得一见的、精湛的、很有实用价值的外科参考书。

主编:万远廉、严仲瑜、刘玉村 分类号:R65

 

《积水潭骨科教程》

本书作为我国最著名的骨科治疗中心——北京积水潭医院的建院五十周年的献礼,作者均为院中高级骨科医师,在各自的学科中都是专业性极强的人员。全书共分八大部分,涵盖脊柱、创伤、手外、小儿骨科、矫形、骨肿瘤、运动医学及影像学和病理学等相关学科,紧扣当前骨科领域的最新进展,以提纲挈领的方式选取当今骨科的诊治重点,既照顾到常见病、多发病,又兼顾最新的骨科诊治进展,是一本全面、先进、重点突出的骨科教程。共收图1100余幅,图文并茂,是一本不可多得的现代骨科教程。本书可供中高级骨科医师参考。

主编:田伟 分类号:R68

 

《妇科肿瘤学》

本书为国家“十一五”重点图书——《中国肿瘤医师临床实践指南丛书》的妇科肿瘤部分。书内介绍了妇科肿瘤发展沿革。全书贯切着当代多学科认识和处理恶性肿瘤的理念、原则。明确阐述了各种治疗妇科恶性肿瘤的手段特点。书中既有历史的回顾,也有目前一些热点问题的介绍和存在的问题,特别强调了我们自己60年来妇癌防治经验和成就,并在一些重要方面汇集多家的观点和经验。书内也包括了当前的肿瘤实验研究方法及肿瘤统计,是一本较为全面的妇科肿瘤临床、教学、科研的参考书。

主编:孙建衡、蔡树模、高永良 分类号:R73

 

《现代口腔正畸学——科学与艺术的统一(4版)》

本书的内容反映了当时国内外口腔正畸学的最新进展。在编写方式上,新版除了按传统形式编写外,又对口腔正畸临床的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专门的论述;同时,又从各种错位的表现或症状角度,对各种矫治方法做了较为详尽的介绍,文字简练,图文并茂。新版为了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对旧版进行了重大修正,充实了近二分之一的最新内容,将口腔正畸学升华为口腔颌面正畸学,还更正了过去版本不足方面予以实事求是的更正,忠实于原创者的贡献,“原汁原味”地介绍了矫治器及技术,并确属我国自主创新且初见成效的一些诊断技术及新矫治技术等。本书既是口腔学生良好的教材,又是口腔科医师等有价值的参考书。

主编:林久祥、许天民 分类号:R78

 

《WHO西太平洋地区传统医学名词术语国际标准 WHO International Atandard Terminologies on Traditional Medicine in the Western Pacific Region》

科学和文明由于语言而得以发展。同样,传统医学因为拥有自己的一套名词术语而发展了数千年。然而,历史条件使传统医学有了多种不同的表达方式,传统医学的主观特性又强化了这种多样性。即使使用本土文字,名词术语也应标准化以便于传统医学的现代应用。名词术语国际标准将极大地促进传统医学团体间的科学交流,这是走向传统医学全球化的第一步。这本书的目的就是提供一套适合传统医学领域的研究人员、教育工作者、医生、管理者和学生应用的标准化名词术语,因此它将有助于提高传统医学的水平,而且对于那些不熟悉传统医学的人如西医从业人员也很有帮助。

原著: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 译者: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中西医结合研究所 分类号:R79

 

《PET/CT——分子影像学新技术应用》

本书旨在促使从事这一新技术的医学影像人员系统地掌握有关仪器性能、质量控制、临床应用及正电子放射性药物等各方面的知识。全书共分为三篇:第一篇为PET/CT概论,包括总论、仪器、正电子药物、示踪动力学和定量分析、PET/CT、与分子影像学和卫生经济学等;第二篇为PET/CT在肿瘤、心血管疾病和神经精神疾患诊治中的临床应用;第三篇为PET/CT在分子影像学的应用研究。全书资料,尤其第二篇和第三篇的内容均来自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核医学科PET/CT中心和国内各大PET/CT中心,同时荟萃了近年来国外大量的相关研究报道和成果。

主编:王荣福 分类号:R81

 

《医学影像设备学(第2版)》

全书共分15章,第1章简要介绍了医学影像设备的研究对象、发展简史和分类,其他各章分别介绍了诊断用X线机、X线增强电视系统、数字X线机、X线计算机体层成像设备等医学影像设备的结构、工作原理和应用特点。本书在编写过程中着重阐述医学影像设备的结构和工作原理,力求做到内容丰富、层次清楚、重点突出、循序渐进,既有理论分析,又有实例介绍。为了加强机能训练和创新能力的提高,为了强化基本理论的学习和理解,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本书还配套编写了《医学影像设备学实验教程与习题集》。

主编:韩丰谈、朱险峰 分类号:R81

 

《Stahl精神药理学精要:神经科学基础与临床应用(第3版)》

本书相比于第2版从文字和图片数量上已经翻了一番,内容也从过去有限的几种神经递质和受体扩展到脑环路、神经影像、遗传和信号传导级联,本书希望能反映出这些进展,并且把这些进展融合在每一章节中,本书还讨论了这些神经递质系统如何与现有的精神药理学治疗联系起来。书中很多新内容给予作者的最新讲座、课程、幻灯和文章而编写,主要以简化易懂的形式介绍了精神药理学基础知识,本书还新增了一章,是慢性疼痛和纤维肌痛及其治疗。建议初学者可以先学习彩图及其简介,对于已经对精神药理学非常熟悉的读者,本书是一本非常便捷的学习读物。

原著:[英]斯塔尔(Stahl,Stephen M.) 主译:司天梅等 分类号:R9

 

《最新临床用药必备》

本书所收载的药物品种包括化学药品、生物制品及天然药物,共计一千六百三十余种,包括临床上一直实用的药品和国内最新上市的药品。涉及临床各科常用药物及制剂,并收入了一些已在国外上市并正在国内申请注册的药物,但未纳入临床上已经淘汰的品种和剂型。每种药物包括药物名称、药理作用、适应证、用法用量、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药物相互作用和制剂规格等9项内容。其中国家基本药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收录的药物已标示出。本书可供临床医师、药师以及药品研发、生产、销售人员提供一部实用而全面的临床用药参考。

主编:迟延青等 分类号:R97

上一条:2016年3月新书通报
下一条:2015年11月新书通报

关闭

   
  最新公告 更多>>
  信息资讯 更多>>
123
· “献礼二十大,阅...
· 喜大普奔!国家图...
· 大学新生入学安全...
· “不忘初心、牢记...
· 旅行书单 | 看完这...
· 国际顶级学术期刊...
  馆办刊物 更多>>
尚无内容。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区校区地址: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莲花镇富廊新村丰乐路12号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

端州校区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西江南路6号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综合楼13楼

鼎湖校区地址: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新城北18区团结路1号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教学楼1楼

电话:0758-2857581  部门邮箱:tsg@zqmc.edu.cn

粤公网安备441202020000073号 粤ICP备05084249号
   信息管理:图书馆 网站技术支持中心:信息中心

   Copyright2016-2020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