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肇庆医专第九届校园读书节闭幕式

来源:    作者: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6日 10:15   访问次数:

为响应国家创建文化强国、市政府创建文明城市的要求,丰富大学生的文化生活,肇庆医专第九届校园读书节以“人生有路,读为径”为主题,倡导全校师生博览全书,培养“读好书,多读书”的良好习惯,进而开展一系列项目活动,并取得圆满成功,现就读书节相关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活动目的和意义

旨在培养师生崇尚读书,自觉阅读的良好习惯,营造崇尚和谐、文明友善的社会氛围,并以此促进学校的文化建设,提升学校的文化形象,体现高校的素质教育,通过读书节一系列活动,培养肇医学子“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的优秀品质和建设校园“好学习、学好习、学习好”的学习氛围,推动创优升本的发展;同时与肇庆市“精准创文”活动相结合,以文化推动城市文明建设。

 

       

       

  二、活动概况:

我们以“继承传统,推陈出新”的心态举办了首届“三行鲤书”创作大赛、“第二十三页第四句”微评大赛、同时也举办了“情在医专,雁梦未来”毕业季留言、“春风十里,不如约你”系列书展、读书漂流以及四月主题征文等7大系列活动。

(一)医苑绿枝文学社四月份主题征文:

提高医学生的文学素养,提高文学社社团的凝聚力,为给予校园的原创文学作品一个展示的舞台,营造一个安恬静谧的温馨校园文化氛围。

(二) “情在医专,雁梦未来”毕业季留言:

如今正值毕业季,旨在让学生珍惜在校园的美好时光,在这最美好的时间里,留下与图书馆、学校的美好记忆,可以写留言,可以晒毕业照(以微信公众号留言方式,图书馆留言墙等形式进行)

(三) “三行鲤书”创作大赛:

三行“鲤”书易用"鲤鱼传书"。相传商末姜子牙垂钓渭水,获鲤鱼,剖之,见一书信,预言他将受封于齐地。“鲤鱼”因此成为书信的代称。以简短的三句话蕴含了人类丰富的情感,一笔一句总关情,或亲情、友情、或爱情。这一刻,文字的魅力得到了淋漓尽致的爆发,旨在让同学们极大的发散思维言简意赅的记录内心的情感。

(四) “第二十三页第四句”微评大赛:

寓意“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以自己最近阅读或最喜欢的一本书的第二十三页第四句那一句话,所给你带来的感想和理解写一篇微书评,藉此来提醒大家重视阅读,并且多读书,多理解,读好书的习惯。

(五) “春风十里,不如约你”系列书展:

时代变迁,如今电子阅读已渐渐呈扩大化,回想在缺乏网络条件的童年,人们静静地穿梭于图书馆的身影。旨在说明电子书虽然方便,但是读者往往不能够真正地感受到纸质阅读带来的快乐,希望大家回归纸质书,从中感受读书的魅力,体验读书的真正乐趣。

(六)读书漂流:

在图书馆设立漂流区,贴上特定标签后,放在公共场所,获取该书的人可取走阅读,读完后放回继续漂流,亦可留言读此书的感受或心得。

(七)图书馆寻宝之旅:

增进图书馆与读者的交流,吸引更多的读者走进图书馆、认识图书馆、利用图书馆,促进学校的文化建设,提升学校的文化形象。

 

三、成果总结:

本届读书节获得了师生们很高的参与度,影响广泛,7个系列活动共收到了来自10所高校及中学(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广东科技学院、广东理工学院、罗定职业技术学院、南海九江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科技学院、广东松山职业学院、河西第二中学、怀集中学)1000多份不同的作品,其中欧烨婷、郑秀媚、梁佩莹等59位同学获得奖励;“情在医专,雁梦未来”毕业季留言是毕业学子对肇医情怀的再续,在毕业学子的情怀中我们收到了超过700份形式各异的留言;在“三行鲤书”创作大赛中我们收到来自7个不同高校及中学的稿件共计196份;在图书馆寻宝之旅中,我们受到了追捧,在原定宣传的前一天报名人数就已经达到上限。在书展中我们展现“乡土文学,青春文学,女性阅读,杂志,外国文学”等系列。同时优秀的活动还有“第二十三页第四句”微评大赛,微信公众平台读书节推文点击量累计超过3万人次。

四、存在的不足和下步工作计划:

本次活动虽然圆满结束了,但是在本次活动中仍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文学社骨干的现场沟通协调仍有所欠缺,下一步将开始文学社的招新工作,不定期组织培训,进一步提升骨干的协调沟通能力。

肇庆医专图书馆

2017年7月30日

 

上一条:十月征文来袭啦!
下一条:“人生有路,读为径”---第九届读书节

关闭

   
  最新公告 更多>>
  信息资讯 更多>>
123
· “献礼二十大,阅...
· 喜大普奔!国家图...
· 大学新生入学安全...
· “不忘初心、牢记...
· 旅行书单 | 看完这...
· 国际顶级学术期刊...
  馆办刊物 更多>>
尚无内容。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区校区地址: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莲花镇富廊新村丰乐路12号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

端州校区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西江南路6号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综合楼13楼

鼎湖校区地址: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新城北18区团结路1号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教学楼1楼

电话:0758-2857581  部门邮箱:tsg@zqmc.edu.cn

粤公网安备441202020000073号 粤ICP备05084249号
   信息管理:图书馆 网站技术支持中心:信息中心

   Copyright2016-2020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