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公告>>正文

“读书强素质、创建文明城”读书活动方案

来源:    作者: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7日 14:52   访问次数:

  

  为贯彻落实学校提出的“人生有路,读为径”为主题,倡导全校师生博览全书,培养“读好书,多读书”的良好文化氛围,打造“学习型”的社团,学校图书馆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读书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成立“读书会”领导小组

组  长: 谭锦添

副组长: 李力强、张少华、张明、陈彤、陈志超、李庆奇

成  员:江中君、冼恒标、蒙镜英

下设“读书会”工作小组, 办公室设在图书馆。

二、成立“读书小组”

为便于读书活动的组织开展,成立以社团为单位的 “读书小组”。各小组选举一名组长,职责:负责结合本社团的实际情况制订本小组读书计划;负责本小组日常读书的组织工作。

三、活动内容      

(一) “每天一小时”活动(读一本好书)

提倡学生每天读书至少1小时,学习各类医学、文学及社会科学、人文学科、自然科学等书籍。

读书要求:社团负责人每季度必须读2本书,其他学生每季度必须读1本书,书籍由学生到图书馆借阅或自行解决。

  说明: 微信图片_20171013161436    说明: 微信图片_20171013161351 

 

                  

(二)“每季一交流”活动(读书交流会)

读书小组可通过各种形式定期组织小组全体成员参与的讨论会,总结书中的好观点、好经验,并可用墙报等多种方式进行传递和交流。学校领导可任意参加一个读书小组活动。

      说明: 微信图片_20171013161403       

(三)“每月一推荐”活动 (学习园地)

为鼓励学生之间相互传播好书、好文章,要求每个读书小组每月组织学生进行“好书推荐”活动,每月推荐一本自己曾读过的好书或一篇好文章,要求内容健康、积极向上,读后能给人以启迪。每个小组每月至少推荐1篇作品。推荐表见附件1。

发布方法:1.发送到读书会专用邮箱:327455953@.COM。2.在各小组的墙报栏内展示。

3.由作者直接交到端州、鼎湖图书馆前台。

(四)“每季一心得”活动

提倡撰写读书心得,谈自己的体会、感受,要求文学社的社干每季至少写1篇心得,普通学生每半年至少写1篇心得,鼓励多写多谈。发布方法同“好书推荐”。

(五)“配一套书本”活动

1、图书馆每半年优先给各读书小组划调一定的书籍。2、各读书小组按实际需要申请书籍,图书馆提前做好调配、采购工作。

(六)搭建一个平台

结合肇庆市提出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求”,图书馆根据各读书小组推荐的好书籍,发布在学校“超星”、“云阅”阅读平台上,供学生自行选择下载学习。

(七)看一场电影

各系部、社团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学生观看一出有教育意义的电影。

五、评优活动及奖励办法

为鼓励学生多读书,鼓励读书小组组织多种形式的读书活动,图书馆设立“读书积分奖励”、“优秀读书心得”、“优秀读书小组”奖项,对团队及个人给予奖励。

(一)读书积分奖励:推荐一本好书到“读书会”得2分,每投一篇读书心得得3分,被评为“优秀读书心得”得6分,一年内积分累积排名在前20位的给予奖励(奖品另定)。

(二)优秀读书心得:图书馆读书工作小组每季组织评选 3篇“优秀读书心得”,每篇心得的作者给予奖励20元。

评选方法:由读书工作小组整理汇总每季学生的读书心得,组织专业人员评选出6篇心得文章,票数最多3篇作品为“优秀读书心得”。

(三)优秀读书小组:根据每季度各读书小组提交的读书心得、好书推荐及读书心得上墙情况,评选出3个“优秀读书小组”。

奖励办法:1.给予“优秀读书小组”50元的团队购书奖励;2.图书馆制作一等奖流动奖牌。

六、其它

读书活动从 2017年1月开始启动,请各社团予以高度重视,社干要带头读书、带头写心得、带头谈经验,多参加学校的学习活动,同时希望每位学生能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自己的读书计划,制定一个自我提升的计划,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素质,为打造文明城市、文明校园、文明学生,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新跨越做出新的贡献!

上一条:图书馆道德经典诵读开展情况报告

关闭

   
  最新公告 更多>>
  信息资讯 更多>>
123
· “献礼二十大,阅...
· 喜大普奔!国家图...
· 大学新生入学安全...
· “不忘初心、牢记...
· 旅行书单 | 看完这...
· 国际顶级学术期刊...
  馆办刊物 更多>>
尚无内容。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区校区地址: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莲花镇富廊新村丰乐路12号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

端州校区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西江南路6号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综合楼13楼

鼎湖校区地址: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新城北18区团结路1号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教学楼1楼

电话:0758-2857581  部门邮箱:tsg@zqmc.edu.cn

粤公网安备441202020000073号 粤ICP备05084249号
   信息管理:图书馆 网站技术支持中心:信息中心

   Copyright2016-2020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版权所有